Tuesday, July 3, 2012

德國高中學測歷史考題 法國高中會考哲學考題


法國高中會考哲學考題



"其實各位不需要把這種考題看得太神聖,因為只要是能考試要比分的,就一定有套路可循,只不過他的「標準」套路不在於唯一的正確答案或是結論的傾向問題,而在於裡面引經據典和論述邏輯的完備與嚴密性(大概可以用「八股文」類比之,而八股文本來就是一種很有系統的論題法),這都是可以訓練也可以評比的,而且根本不需要牽涉到價值的選邊站。這種考題的作答方式都有一定的體裁,以及討論這些問題必備的哲學經典論述背景知識,所以考高分的秘訣就在於高中時期大量的閱讀、辯論和思想表達的訓練。所以同樣是考試領導教學,這種領導方法,健康多了。至少可以疏通腦袋,不必在一堆沒用的瑣碎上打轉,還學會一套高級的論證技巧,起碼打個嘴砲都更有營養,不必訴諸悲情、訴諸憤怒和憎恨才能凸顯自己的立場。更重要的,這是給予一個公民社會政治參與的基礎訓練,讓學生在擁有投票權之前,就知道立場和價值的多元與矛盾。"



"德國高中歷史學測一律都是申論題,一般大約都是2-3題,出題範圍很廣,遍及經濟史、社會史、日常生活史、地方史、法制史、科技史、藝術史。考前文化局會公布一個出題方向(Hinweis),考後也會公布評分標準和答案範本。"
"1.題目幾乎都是近現代史的,沒有任何中世紀史或上古史
2.重視實際的史料判讀與操作
3.重視學術論文的解讀、詮釋和重構
4.政治化
a.國家認同
b.民主反省"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