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12

2012/12/6 五年級社會課(媒體識讀)

2012/12/6 五年級社會課(媒體識讀)


"於是我告訴我的學生,所有的媒體都有自己的立場,並且會根據自己的利益來決定報導的方向。
這就像有時候地主不贊同成徵收土地來反對拓寬馬路,這是因為自身利益被侵害的緣故,所以他的立場是反對。而多數人贊同徵收土地來拓寬馬路,可能是根據交通安全,就是大家著眼公眾的利益,因此大家的立場是贊成。
每個人有自己的立場這件事是很自然的事,不過更要注意的是有私人利益與公眾利益要考慮、取捨。地主有私人的立場,我想可以理解。但報紙、電視等媒體,所要著重的是公眾的利益,而不是媒體自身的利益,如果因為自身的立場,而做出偏頗、甚至是假的新聞時,那是令人唾棄的。

老師花了近兩堂課的時間就是要告訴大家,不要盡信電視或是報紙,他們報出來的新聞有可能是偏頗的,甚至是假的、與事實相反的,就像是這一則新聞一樣。或許下一次你看到類似的新聞,你就應該提高醒覺,甚至提問「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情緒?」媒體是否有把原因詳實地一併報導出來,若沒有的話,你就得更抱質疑的態度來看待。若有的話,也不仿看看其他的媒體,是否事情真是這個媒體所陳述的這樣?
千萬不要媒體報什麼,你就相信什麼。所有的訊息都應該經過你的腦袋思索,再做出判斷。"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