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如果我是大學校長

我昨天在想怎麼實際改變 想說高中體制太難改變了 從大學較好
就在想"假如我是大學校長,我會..."
我是大學校長的話 我要開以下課程


"google就好了" -- 資訊應用課一
上課內容: 教資訊工具,世界各類型最佳部落格、網站介紹
參考部落格:資訊工程索引,科學教育入門
期末作業: 分組報告題目:背包客旅行計畫 第一次買電腦就上手

"自學會更好" -- 資訊應用課二
上課內容:教使用圖書館 書店 網路 開放式課程
參考部落格:開放式課程入門
期末作業: 製作"微積分自學方案" 各主科自學方案

"下一個林書豪" -- 生涯探索課
上課內容:大學科系了解 社會職業了解 企業參訪
課程用書: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參考部落格:新教育
期末作業: 交大學計畫

"轉系會更好" -- 轉系輔導課 (選修)
(學校須先增加轉系名額)
期末作業: 轉系甄試大會

"防詐騙防英國研究" -- 生活邏輯課
課程用書:學會思考,你贏定了
期末作業: 辯論比賽,題目: 簽ECFA對台灣的影響、高中免試入學的影響



--------------------

在以臉書上我發表的討論串補充:

個人認為分數導向是因為學校資源分佈不均
考到好的學校和較差的學校有很大的差別
師資不同 同學不同 環境設備不同 心理期許不同

在每考卷上一分都很重要的情況下
就沒有"沒差啦 我去打籃球看看" 或"我對學電腦/畫畫/做料理比較有興
或"我想做個台灣的臉書" 這樣的人了

我覺得臺灣高中教育缺少

1.引起學生對學科的興趣 看到學科在生活 社會上實際有趣好玩的應用(discovery的流言終結者超酷 而且很多是高中科展的好題目XD)

2.對了解社會 自己興趣 規劃自己未來的時間 (多少高中生在填志願卡之前確定自己以後要讀什麼? 和夠了解大學的科系在讀什麼?)

3.對交男女朋友的開放態度 (反對男女分班!!)

4.資訊應用在教學和學習上 (很多東西都不用背了 google就好了 當然學會判斷資訊和使用資訊工具都是現代人必會的技巧)



嗯嗯 可是聽到教授說在學校裡 各科老師都不願意分時數給其他的科目老師了(每科老師都覺得自己的學科很重要 要教那麼多而且教不完)
我就覺得在大體制下改變很難

對呀 家庭教育也是
我覺得因為父母那一輩 是被更傳統的教育教下來的 所以對小孩通常強調"先讀好書"比"獨立,為自己計畫、為自己負責"優先

所以實際上要改變很難啊~~

最近看了"蘋果橘子經濟學"
裡面以經濟學的角度 強調"誘因"是比制度 法令 傳統更強大更基本的改變原因
希望可以找到個方法 讓台灣家長和學生覺得"啊!這種方法 可以學得有興趣又有動力 真好!!" 這樣的誘因
來讓台灣教育走出只重視考試讀書的困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