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矽谷辦公室正視「打擾」的問題,你開始重視了嗎?

矽谷辦公室正視「打擾」的問題,你開始重視了嗎?


"孩子,我很高興,你在比爸爸還早幾年,就會算數學、寫國字。現代的小孩,不必再像三十年前畫的「查理布朗」,趴在窗檯,望著天空發呆──現代的孩子,太多事情可以玩了。

不過,現在,也比以往還要更多「打擾」:這麼多快速的動畫、這麼24小時的電視、隨時拿起來玩的iPad、iPhone所包圍下的孩子,其實,他也已經沒有「能力」再對著天空發呆了!

被不斷的打擾,沒辦法發呆,就是失去了自我思考的能力,這,可能比矽谷網路公司的辦公室對工程師的噪音攻擊還要嚴重!

被不斷的打擾,於是,思考,變成速食一樣的膚淺,怎樣也「深」不起來,接下來,社會容易造成「對立」、「吵架」,因為只想到一層淺淺的主張,沒辦法再想深一點,想到對方的那一處,然後綜合的思考一下。

被不斷的打擾,最可怕的,莫過於我們原本起的思考的線緒已經被切掉了,所以我們怎樣都再也想不起來;我們每天不斷的有些想法,卻不斷的被打擾,再也想不起任何東西,最後,我們失去了什麼,自己都不知道!

現在父母有些禁止電視、電動玩具、iPad小遊戲,怕它們太暴力?怕孩子沉迷?我都覺得,其實,父母該防治的是「打擾」。如果我能幫小孩踩煞車?那,我的責任,是要幫他們「阻擋打擾」,讓他們不要被聲光給入侵,可以安靜的做一點事情、想一些事情。

我們的孩子,需要的不是誰教他怎麼環保、怎麼愛動物、怎麼有自信……

他只需要,多一點點的思考時間

對著天空,發呆。"

(文字引錄自Mr.6)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