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幫助弱勢孩子 送進大學就好?- 李家同

幫助弱勢孩子 送進大學就好?- 李家同

"所以,弱勢孩子的問題不是在於他們能不能經由某種升學方式進入好的大學,即使我們勉強將他們送入了台大電機系,因為他們學業程度不夠好,無法和其他程度高的同學相比,輕則使他們失去了自信心,重則根本唸不下去而被退學。我們好意地幫助了他們,結果可能是害了他們。

美國很多大學都對黑人中學生有所優待,保留了名額給他們,這種做法只能幫助那些程度還不錯的黑人孩子,而根本無法幫助那些學業程度相當落後的孩子。最近,美國的研究發現,不同種族之間的教育差距在縮小之中,但是貧富之間的教育差距卻在擴大之中。

我們教育界一直陷入一個迷思,總認為教育上的問題都只與升學方式有關,只要升學方式改善了,所有的問題都解決掉了,這是極大的錯誤。說實話,這種想法使我們的教育界可以不面對現實。畢竟,改變升學方式比較容易,也會受到社會的重視,也使國人感到政府是關心弱勢孩子的。如果我們想改善弱勢孩子的學業程度,短期之內很難有成效,所以大家就一直在談升學方式的改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