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不教你傾聽自己的台灣教育 侯文詠:先鼓舞孩子的熱情吧!

不教你傾聽自己的台灣教育 侯文詠:先鼓舞孩子的熱情吧!

"侯文詠:我不知道為什麼學校很在乎「看得見」的paper work。有一次我受邀到薇閣小學演講,校長告訴我學生有兩個小時的圖書館時間,詢問我的建議,我說只有一個:「孩子放進去以後,隨便他們讀什麼,而且期末不必交報告」。
進去圖書館讀什麼書不重要,而是要讓孩子覺得在這兩個小時很「快樂」,下次就會願意進圖書館找書看,這個教育方式就成功了。之後校方也確實執行,出乎意料之外,沒有學生在裡面胡鬧,一旦不需要以報告交換閱讀,我相信孩子都是愛看書的,之所以不看書是因為受制於規定只能看什麼書,或是還要寫報告。
社會上需要多一點這種思維,可是我們的國文教育大概是讀完大學就不想再接觸,因為要背註釋、名詞解釋,這真的重要嗎?重要的是欣賞文學意境、從中了解人生、擷取智慧與經驗、發掘現實中可參照的涵意,甚至是培養熱情吧!但是現在的國文教育過於強調技術,沒有熱情,其他都是假的。
舉例來說,我的文章被放入教科書中,有一次我兒子問我:「你的那篇文章學校會考什麼?」考完之後他拿回來讓我考一次,我居然考八十幾分,我兒子跟我說在他們班上排第十三名。我心想天啊!排在作者前面的十二名到底厲害在哪裡?教育真正在乎的到底是什麼呢?"


"侯文詠:目前台灣教育主要問題出在學校與社會「脫節」,學校在乎的是學科分數,可是一旦進入職場,我看的是你會不會跟人溝通、容不容易了解別人的想法、作判斷時是否堅定、遭遇困難時是否能承受、適應能力、探索問題的能力、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特質。
我說的這些才是現實社會需要的特質,卻沒有一樣包含在基本教育的學校課程裡;學校所強調的規矩、聽話,並非在訓練這些特質。所以即使看到現在學生對學校的態度很冷淡,不見得全是學生的問題,還是要追溯到教育結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